【荣耀晚报】20XX/12/01

《B市污染指数突破入冬新高 市民起居生活遭受严重干扰》


B市今晨空气污染指数显示为769,赫然达到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最高值,广大市民叫苦不迭,纷纷表示雾霾对日常生活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高浓度的PM2.5漫天飞舞,空气中飘散着焦油的气味,能见度不到一百米。我报实习记者常先戴上防霾口罩,全副武装地来到了B市的街头,对过路行人进行随机采访。

常先:好的,我们可以看到街上的许多行人同我一样戴上了口罩,他们行色匆匆,想必是希望快点进入室内,离开雾霾的包围。笔者为自己将会短暂地借用他们一两分钟的时间进行采访而感到愧疚。啊,迎面走来了一对夫妻,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位大妈的态度。

常先:你好,大妈,请问B市今天的雾霾对您的生活影响大吗?

孙哲平(摘下墨镜):影响能不大吗?你首先得看清楚,我是你大爷。

常先:……

孙先生旁边的扎着小辫、应该是真·大妈的人,替孙先生把他脖子上红绿相间的花围巾紧了紧,拉着孙先生你侬我侬十分甜蜜地离开了。

(记者常先表现出了诚恳的歉意,希望孙先生见报后能够原谅,本责编已经对他做出了相应的扣工资处分。)


常先:咳咳,刚才发生了一些误会,我们来采访下一个行人。啊,这位先生打扰了,请问您对今天的雾霾有什么想法?

张新杰(戴着防毒面具):%¥#@*&&%#¥…………¥@

常先:呃,先生能配合一下把面具摘下来吗?我没有办法听清您的话,如果实在不方便的话也没关系的。

张新杰(拿出手机,用戴着塑胶手套的手指打字):此刻的雾霾并不是突发性的,实际上从上周开始,PM2.5的浓度就一直慢慢走高,在昨天空气污染指数就已经突破了500,今天仍在持续恶化。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我对此完全不感到意外。

常先:张先生的分析非常有道理,想必是一直关注着雾霾的发展吧。

张新杰(继续打字):其实没有,我只是早上看手机的时候顺便看了一眼天气。在这样遭到严重污染的空气中,如果在室外停留时间超过3小时21分钟46秒,便有吸入900微克PM2.5粒子并患上肺病的风险。我不建议你们报社的记者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进行街头采访。

常先:……多谢先生的关心,我想最后一句话不能被主编看到。

张新杰(停下来看了看右上角的时间,继续打字):时间不多了,马上就要到10:00,下一班地铁就要开了,我不能因为被你拦住——

(张先生手机屏幕右上角的时间蹦到10:00,从头到尾都没有摘下过防毒面具的张先生无视了记者的挽留,大步走向了地铁站)


常先(擦擦汗):好了,我们来采访一下其他人。这位没有戴口罩的长头发的先生!

包荣兴:我?

常先:谢谢配合!现在的空气污染指数是769,哦不刚才已经上升到793了,请问先生对于这样骇人听闻的数据有何感想?

包荣兴:嗯,上北大应该没问题吧?

常先:啊?

包荣兴:啊?不是叫北大吗?那就上蓝翔吧。

常先:……

包荣兴:蓝翔也没什么了不起吧,反正都没老大厉害。

(包先生得意洋洋地离开)


常先:……我们还是采访一些看上去比较普通的行人吧。哦哦,迎面走来了两个人,首先,这位戴着眼镜的先生,请问你对今天的天气又什么看法?

林敬言:呃……如你所见,我的镜片上都有一层焦土了,虽然我并不是近视眼,但是摘了的话就会直接接触到雾霾……说实话我非常困扰。

方锐:我回去帮你擦啊!(对准录音笔)哦,其实我对雾霾什么的倒是不介意,但是没办法清楚看到老林的眼睛,我也是非常困扰的。(转头看向林先生)早就说让你别装斯文了嘛——

林敬言(咳嗽):大庭广众之下……

方锐:不要理这个奇怪的人了,我们快点回家。(对准录音笔,诚恳地看着记者)谢谢荣耀晚间新闻日报对普通市民的殷切关心,希望贵报越办越好,在纸媒业中欣欣向荣,长青不倒!

(两人勾着胳膊窃窃私语地离开)


常先(面无表情):多谢两位的配合,我们的街头随机采访即将结束,让我们进行最后一组采访。哦哦哦,好像来了一群非常有活力的年轻人呢,让我们把焦点移向他们。

喻文州(看见记者便心领神会):嗯……确实污染指数非常高,不太适合出行,呆在房间不出门确实会是一个好得多的选择。但是为了吃鱼火锅,我们决定暂时成为抗霾斗士。到了室内一切都会好下来的。

黄少天:我现在很不想说话,你说现在的B市还能住人吗?现在出门已经不叫吃土了好吗简直就是让人把头伸进吭哧吭哧冒着黑烟的烟囱里一样那种生不如死的感觉你明白吗?喂一看你皱眉的样子就知道肯定是不认同我的说法但是你不要担心,之前的你不一定能和我有相同的感受但是很快你就会有了,因为这个情况明显还不是最糟糕啊等明天飙到1000的时候就跪着打脸承认本少爷的英明吧,做人可以瞧不起神灵但是一定不能小看B市的雾霾,你要是不小心有了这样的想法你一定会抱憾终生的你相信吗?你看我才说了几句话就感觉喉咙开始冒焦烟了——(记者打断黄先生的话,将录音笔重启,转向旁边个头较小的男孩)

卢瀚文:少天前辈已经把我想说的全都说了。我还是想快点去吃鱼火——

(录音笔转向郑先生)

郑轩:能不能别把这个东西对着我,压力山大……

宋晓:啊?我没什么好说的,只希望鱼的肉质不会受到——

(录音笔转向徐先生)

徐景熙:文州发给我们的口罩非常管用。


常先:笔者的采访到此为止告一段落。另外,刚才一位长相凶悍的先生从我身前经过的时候,我的双手不自觉地把口罩摘下来献了上去,现在只能掩住口鼻勉强说话,希望该先生见报之后把口罩寄到报社编辑部。

(责编注:印报时,我们已经通过顺丰快递收到了常记者的口罩,多谢将失物完璧归赵的叶修叶先生)

(本报责编:曹广诚)

评论(11)
热度(71)
© 千岛葵|Powered by LOFTER